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出台10条具体举措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发布时间:2024-04-07 作者: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3月23日,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旨在进一步强化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加快建设质量水平更高、服务能力更强、公平更加彰显、发展更可持续的教育强省。《决定》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明确了“路线图”。

10条举措包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办好基础教育;稳步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持续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记者梳理发现,该《决定》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被放在首位,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具有湖湘特色的红色育人体系,弘扬优秀湖湘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如何扎实办好基础教育?《决定》强调既要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也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探索性、创造性思维品质。要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形成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适应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说,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特色发展。

在高等教育方面,湖南将聚焦实施“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紧扣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民生,围绕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校设置,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普及程度。湖南将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引导高校立足特色、科学定位、分类发展,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学科、战略紧缺和新兴交叉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推进分类培养改革。

在职业教育方面,湖南将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市场导向,对接“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顺应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统筹整合资源,优化要素配置,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专业布局,打造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决定》明确,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实施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机制,支持普通本科高校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依托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一批职业技术大学。

此外,湖南将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省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值得指出的是,湖南将根据生源变化趋势,切实加强各学段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完善动态调整与统筹保障机制。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决定》还明确加强对建设教育强省落实情况的督导,把督导情况作为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职评价的重要方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